0∼6歲孩子,繪本如何挑選?

你開始給孩子讀繪本了嗎?繪本對孩子影響非常廣泛,舉凡生活、情緒、人際、認知等,都可以讓孩子從中學習。
由於0∼6歲階段是幼童身心靈轉變非常重要的歷程,因此家長在為寶寶挑選繪本和引導閱讀時該展現的態度,本文分成6個階段將顧慮到不同時期所出現的特殊需求來做為指標。

0∼1歲選書重點:給予感官刺激
0∼1歲的寶寶不太可能讓他去認識字或閱讀,建議從「玩書」開始,又因為正值口腔期,不妨找些可以咬、丟、按、拼裝等種類的書本,例如:布書、玩具書。

1.布書
寶寶3個月後會從睡睡醒醒,進入到清醒時間較長的階段,所以會張開眼睛四處看,盯著人瞧,這時候就可以把準備好的布書拿出來,寶寶的注意力馬上就會被色彩鮮艷的布書吸引囉!
提醒爸媽最好是將寶寶抱在懷中,或躺在嬰兒床上,接著用溫柔的聲音唸故事給他們聽,同時輕輕的撫摸寶寶,給他們愛的感覺。但由於這個時期的寶寶,注意力十分的短暫且難以集中,可能會發出不耐煩的哭聲和動作,一旦出現這樣的行為,就不要強迫他們聽你唸書,否則就會失去當中的「趣味性」了!
2.遊戲書
一般來說,6∼18個月的寶寶屬於感覺動作期,會利用身體的各部位去探索生活周遭的事物,可利用繪本刺激寶寶的「視、聽、嗅、觸、味」五大感官,來豐富寶寶對書的興趣。因此可以找一些操作便利的遊戲書給孩子玩,例如:翻翻書、洞洞書、有聲書、洗澡書等,讓寶寶任意的翻閱、把玩,感受到樂趣,色彩方面可以用鮮明的顏色來刺激視覺。
提醒爸媽,此年齡的寶寶在挑選繪本時,要注意安全性,有圓角的設計、經過厚頁的處理、書本的大小是否適合孩子抓握都要特別留意。

1∼3歲選書重點:與生活連結
此階段的寶寶的口語能力開始快速發展,這時也是他積極主動將書本中的內容與現實生活對照的時期,適合與認知有關的繪本,可以選擇有大量物品或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內容,例如:介紹動物、交通工具、食物和穿衣服等,也可切入兒歌書。
快滿2歲的寶寶每天都要翻書翻好幾回,喜歡讓所有的玩偶排排坐,然後聽他說故事。2∼3歲的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與主見,具思考能力,且會喜歡對書裡的東西命名、指認,也開始喜歡問問題,因此有前因後果的故事會比較適合。提醒爸媽對於孩子問的問題要有所回應,且在念故事念到一半時,也能嘗試讓孩子接著說完喔∼

1.兒歌書
提供歌謠的書籍,會有一些身體示範動作,可以發揮帶動唱的功能,讓寶寶一邊聽兒歌一邊跳,這類的書籍可能會附上評估表,幫助爸媽了解寶寶可以練習哪些動作(如:手指、手掌、手腕、手臂等肢體動作),以及是否有達到成效。
2.認知學習
認知學習包括數學、形狀、顏色等概念,適合1歲半以後需要大量累積知識、學習能力基礎的孩子。
3.學習生活自理
2歲後孩子遇到很多狀況或事情都會想要自己嘗試,這時就需要提供一些關於生活經驗的書,例如:學走路、上廁所、刷牙等主題,讓孩子學習生活自理能力,透過獨立的動作認識自己、建立自我概念。一般而言,孩子學習他人的生活經驗較快,所以看了繪本後就會知道主角發生什麼事,他人感受好不好,學習自我警惕。
4.消除分離焦慮
1歲半左右是分離焦慮的高峰期,寶寶的情感依附、信任感,都在持續發展與建立中,尤其如果媽咪不告而別,寶寶的反應會更加強烈,例如:緊黏在媽咪的身上不肯下來、或是媽咪到哪裡都跟著。所以這階段也可以加入一些跟安全感、分離焦慮有關的繪本,因為家長有時候會因為各種因素,稍微離開孩子一下下,但礙於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不夠完整,沒辦法讓成人理解他的焦慮,所以使用這一類型的書籍幫助幼兒傳遞他的感受。
5.認識情緒與人際互動
2歲後的寶寶逐漸有自我思考能力,開始會注意書中人物的表情,這時候可以帶領孩子觀察故事中主角的情緒,例如:悲傷或開心時的表現行為,以及其代表意思為何,這連帶會影響孩子3歲後,進入幼兒園的人際互動與關係。

3∼6歲選書重點:種類可豐富多元
3∼6歲的孩子有能力操控書本,也能每次翻1頁書,故事可以聽較長的時間,逐漸認識文字,懂得文字的意思。書本的選擇趨向多元化、豐富化,不論是人際互動、分享、輪流、等待等內容,5、6歲以上的孩子更能增加複雜性,例如:地球暖化,透過繪本告訴孩子如何愛護地球、環保等概念。
建議爸媽可以鼓勵孩子針對故事情節提出疑問,問題的出現就代表寶寶有在思考,父母可以和寶寶一起討論書中的內容,藉此可以更瞭解寶寶的疑惑與收穫。

1.童話故事
童話故事的場景可能是在森林、城堡或海底世界,劇情也很多元,豐富孩子的想像力。
2.友情與分享
當孩子準備進入幼兒園,身邊除了親人,還會多了許多朋友,且友誼與分享的故事總是特別溫暖,孩子也會很喜歡喔∼
3.品格教育
品格教育包含尊重、責任、公平、關懷、值得信賴與公民責任六大支柱,是相當重要的教育,父母有義務教育孩子,使其有良好的發展,3歲後正是一個良好的時機,可透過繪本給予孩子啟發。

文章來源:網站嬰兒&母親,作者周品攸
https://www.mababy.com/knowledge-detail?_page=1&id=6136

發表您的評論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