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∼6歲孩子的情緒發展

情緒是對於環境變動衍伸出來的主觀感受,受到認知發展歷程的影響,伴隨著生理反應,影響著我們與他人的行為。對自我情緒的體會與表現,對他人情緒的理解與判斷,不僅關係著人際互動的發展,更是對於未來的身心健康,有非常深遠的影響。

孩子的情緒發展

情緒的發展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,包括:先天氣質的差異、發展中與他人互動的經驗(例如微笑的時候, 周圍的照顧者很開心; 經常得到別人友善的對待或者享受好吃的食物)、認知發展歷程(例如:2個月大時,還沒有辦法記住陌生人的臉,因此誰抱都可以;1歲後開始了解親近者與陌生人的差異,陌生人一抱就會哭)。

雖然情緒發展受到先天個別差異以及後天環境因素的影響,但一般來說,正常的情緒發展可以歸納如下:

如何促進孩子的情緒發展?

雖然無法改變孩子的先天氣質,但後天環境是我們可以努力的。父母提供孩子穩定安全的環境、足夠的親子互動時間,敏感地觀察孩子展現出來的情緒反應並且給予適當的回饋,自身有好的情緒控制做為孩子學習的榜樣等,都有助於孩子情緒的健康發展。

文章來源:引用自《華人育兒百科》,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倪信章醫師 (親子天下)
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70273-0%EF%BD%9E6%E6%AD%B2%E5%AD%A9%E5%AD%90%E7%9A%84%E6%83%85%E7%B7%92%E7%99%BC%E5%B1%95/#backDealWrap

發表您的評論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